
为什么 eCPM 忽高忽低?
原创 I am Wentao I am Wentao 赢销科学
在小说阅读器中沉浸阅读
到手的钱没了
先是混公众号写手群的时候发现,大家普遍抱怨,流量主数据里的 eCPM 忽高忽低,很难估算自己的收入。

大家有一个朴素的革命理想,既然 eCPM 可以预估内容的变现能力,那么固定 eCPM 的情况下,我写一篇文章能挣多少钱,就有确定性了,那接下来只要多发多写,就可以财务自由。
然而现实太过残酷,前一天 eCPM 是 30 多,想着今天文章阅读量 10 万,应该能挣 100000/1000*30=3000 这么多钱了吧?结果一看报告,今天 eCPM 变成了 2,只赚到 200 块。
很难不让人生气,龙哥你可太坏了,说好的预估 CPM(eCPM) 怎么这么不准?
痛定思痛,反思再三,想到,会不会有这么一种可能:
eCPM 的 e 根本不是 estimated?它有没有可能根本不是用来预估收入的?
带着这个问题,我按照肖老师的教诲,去深究了一下,正所谓:“辨章学术,考镜源流”。
结果还真有不少收获。
e 到底是什么?
现在大家说的 eCPM,不全是一回事。CPM 肯定还是那个 CPM,Cost Per Mile,千次广告曝光成本。但 eCPM 里的这个 e,广泛传播的说法至少有三种。
一种认为是 effective(有效的),这种常见于大部分严谨的官方文档。

抖音(巨量引擎国际版)的官方解释 https://www.oceanengine.io/glossary/ecpm

Google 关于 eCPM 波动的说法 https://support.google.com/admob/answer/15337570?hl=en
我非常建议读完这篇文档,这样基本就解答了本文第一小节里提出的为什么 eCPM 忽高忽低的问题。简言之,eCPM 不是一个自变量,它可能是一个因变量,它甚至可能不是一个实际的变量。它固定不下来,而是由实际广告收入和曝光数计算出来的。
eCPM 实际可能受市场波动、广告屏蔽、出价阈值的影响,实际成交价也可能是第二高者得。但总体上 eCPM 是非常不确定的。我们不能对 eCPM 奢求确定性。
公众号作者希望固定 eCPM 后多写多赚钱,是因果倒置的错误。
一种认为是 expected(预期的),这个说法在刘鹏老师的《计算广告》里能找到,也没毛病。

https://weread.qq.com/web/reader/03f32d407159a92303fe491kb6d32b90216b6d767d2f0dc
一种认为是 estimated(估计的),这个说法,较多见于千川的文档,也极有可能是千川的老兄们创造了 eCTR 和 eCVR 的概念。
这个说法来自抖音千川的官方文档:

https://support.oceanengine.com/support/content/143016
这是另一个官方文档(注意加入了体验分):

https://support.oceanengine.com/support/content/143016
当然 eCPM 这个概念也分是广告主视角(买方)和媒体主视角(卖方)。在广告主端(比如千川账户),它是指信息流广告计划在竞价时的竞争力。这个竞争力也好理解,计划竞争力高就意味着它给广告平台赚钱的能力越高(可以参考上一篇文章中关于平台的效用函数和优化目标的内容)。

在媒体主端(比如作者/媒体主/流量主),它是指广告千次曝光收益。

微信公众号后台
综上,现在我们对 eCPM 已经不能简单理解了,在不同的视角,不同的语境下,它有不同的含义和用途。
当然,我还是很好奇,是谁发明了 eCPM 这个词?eCPM 最初是什么意思?
eCPM 的初心
还真让我给找到了。在某百科上 CPM 词条里,找到了关于 eCPM 的说法。

可见,eCPM 这个词最早是 SEMPO 这个组织发明的,它最初的计算公式是:
eCPM = CPC x CTR x 1000
跟预估没有关系。看起来也更简洁。
我们又已知 CPC = Cost / Click,再推导一下。
eCPM
\= Cost / Click x CTR x 1000
\= (Cost / Transaction) x (Transaction / Click) x CTR x 1000
\= Bid x CVR x CTR x 1000
\= Bid x CTR x CVR x 1000
这样就顺过来了,所以千川采用的公式也没毛病……
在它给 CVR 和 CTR 前加上个 e 之前。
加上两个抽象的 e 意味着已经确定了 e 的意思就是双重预估(而不是有效)。
你能给我确定性吗?不能。我只是预估。
然而经常挨骂的优化师可太明白了,预估这个东西,只能带来挨骂。无论你多么精心地拆解完预估完,实际情况总是跟预估不一样。是不是计算有问题,是不是逻辑有问题?
那咋办?
有人灵机一动,在 eCPM 公式后边加了个”用户体验分“。
别问了,一切都合理了。
one more thing
那个……
你有没有发现,
CPM 本来是个不承担效果的指标,
曝光够了就收钱,
加上 e 以后,
它要背起效果的 KPI 的责任了?
你别以为乘了个 Transaction 又除了个 Transaction,
分子分母约掉了,
我就能假装没看见。
eCPM 你已经不是那个纯洁的 CPM 了。
暂无评论